天然聚多糖水凝胶医用敷料产品的辐照技术研发

发布日期:2015-01-28        点击:[]

 

技术成果征集表

(天然聚多糖水凝胶医用敷料产品的辐照技术研发)

【技术开发单位】湖北科技学院

【成果完成人】李月生  赵龙

【技术简介】

通过对天然聚多糖等高分子基材的电离辐射功能修饰改性开发系列新型高性能水凝胶医用敷料产品除了具有传统的透气防水、抑菌抗炎外,还具有优良的组织生物相溶性、降解性和粘附性,成为传统敷料的新一代替代品。该方法避免引入大量的化学试剂,造成二次污染,同时简化工艺、提高性能、节约成本。产品以纤维素,淀粉,壳聚糖等天然高分子为原料,从组分仿生、结构仿生和表面仿生的角度出发,设计和制备各种智能性水凝胶产品。

【技术特点】

1、辐照技术无毒、反应条件温和,反应过程不添加交联剂、引发剂以及任何对人体有毒的物质,对皮肤不会产生任何不良影响且具有保湿降温、止血收敛、抑菌杀菌、促进伤口愈合、吸附伤口渗出液、保持伤口环境湿润等功能。

2、水凝胶制备、塑形及灭菌过程可同步完成,大大简化了生产工艺,节约成本,提高了产品的保质期和使用寿命。

3、通过控制聚合物组分和辐照条件可以准确调控水凝胶的力学性能,能赋予水凝胶更良好的吸水性、柔韧性、生物相容性、有效性及安全性,特别适用于保湿美容美白面膜、降温退热贴,烧伤、烫伤、糖尿病溃疡等创面伤口的保护和愈合,且在愈合过程中不结痂,减少疤痕的形成。

4、将复合水凝胶用作光催化剂,水凝胶能为光催化提供极其有利的光敏协同增效的催化平台,使得抗菌效果进一步增强。

5、采用了生物可降解的天然聚多糖材料,自身缓慢降解的同时留存的纳米材料可回收利用,达到了循环利用之目的,进一步节约了生产成本。

6、将光敏、抗菌有机统一,改变了水凝胶的力学性能、生理生化性能及其使用寿命,多元复合的协同增效也改变了光催化途径,使得纳米材料的作用得以最大发挥。

7改进了目前国外水凝胶制备过程中较复杂的辐射前处理工艺,使制备工艺简化,并减少了水凝胶膜的厚度,节省了原料,使产品理化性能更优良。

8利用先进的抗生素和细胞生长因子等药物掺入方法和控释技术,将敷料及其药物缓释系统有机统一,改变药物给药途径,使得药物的作用得以真正发挥。

【技术水平】

研发出了保湿抗菌美白面膜、保湿美容眼贴、温度敏感指示贴、退热贴、伤口敷料、无纺布水凝胶复合敷料、光敏抗菌敷料、纳米抗菌水凝胶敷料等8个系列水凝胶制品,并完成了相关产品的中试,其性能达到了国内外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其中保湿抗菌美白面膜、保湿美容眼贴、温度敏感指示贴、退热贴等4个系列水凝胶产品完成了相关生物兼容性、安全性检测工作,显示生物兼容性良好、安全无毒,正在与多家企业洽谈合作开发事宜。

1本项目制备的医用水凝胶伤口敷料各项性能(P0.01);

2具有产业化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有望实现中试生产;

3 敷料生物相容性优良,无急性毒性、细胞毒性、致敏性和刺激性,使用安全;

4 成本低廉。

【所属行业】医药-医疗器械

【可应用领域和范围】

可以用于生物医药、组织工程、日用品等诸多领域。水凝胶作为一种高吸水性材料,广泛地应用于妇女化妆品、卫生巾、尿布、生理卫生用品、香料载体以及纸巾等方面;作为伤口敷料可以用于烧伤、烫伤、溃疡等皮肤性疾病的保湿降温与治愈功能;还可以用于组织填充剂、药物缓释载体、人工角膜、人造皮肤、人造软骨、人工血浆等组织工程材料领域。

【专利状态】已经申请专利2

1.李月生,赵龙,一种天然聚多糖纳米TiO2复合水凝胶光敏抗菌敷料及辐射合成方法,2014.7,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号:201410313534.X

2. 李月生,赵龙,一种温度敏感变色纳米复合水凝胶退热贴,2014.8,专利申请号:201420435335.1

【技术状态】该技术处于中试阶段

【合作方式】技术入股

【投入需求】

所需设备:无菌车间;搅拌反应釜;流延成型生产线或自动灌装生产线;真空包装生产线等(辐射源除外)设备。

检测设备:高分子材料相关性能检测设备。

中试设备投资:100~200万元。

工业化设备投资:400~800万元。

【预期效益】

功能性医用敷料市场年增长率保持在8.4%,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水凝胶等功能性敷料产品市场将强势增长。一些新型医用敷料,例如含银抗菌医用敷料、生物活性敷料、人工皮肤、美容美白面膜、眼贴、退热贴、保湿剂、吸水剂等已经在国内外开始应用或者即将投入使用。随着技术的改进以及产品生产规模的扩大,其应用在未来几年内将逐渐普及。成果转化5后,预计投资利润率在100~200%之间,可望形成系列水凝胶制品产品群,达到年产值过千万元的规模。成果产业化项目总投资在1000万元左右,主要建设包括无菌生产车间,生产、检测、包装生产线等设备(辐射源除外)。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

邮编:437100

邮箱:frank78929@163.com

电话:18986639882(李月生)

上一条:利用电离辐射接枝技术开发吸附分离功能材料

下一条:科技创新成果与转化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非动力核技术研发中心主办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办公电话:0715-8267860,0715-8260980 传真:0715-8151256